当前位置:首页>国旗卫士

天安门国旗班成立四十周年

12月初,武警天安门国旗班第一任班长董立敢给我打电话,商议举办纪念天安门国旗班成立四十周年活动事宜。从2002年12月28日,我在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支持下,组织“纪念天安门国旗班成立二十周年研讨会”起,董班长都会积极支持相关活动的举办。但由于新一轮新冠疫情高峰影响,四十周年纪念活动将延期举办。

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从1949年开国大典毛主席亲手升起国旗后,经历了北京供电局程宏年、胡其俊同志升旗,北京卫戍区天安门警卫连升旗等历史阶段。伴随改革开放春风,1982年6月中共中央决定重新组建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1982年12月28日,新成立的武警天安门警卫中队进驻天安门广场,接替卫戍区天安门警卫连,担负天安门广场升降国旗和守护国旗任务,武警天安门国旗班由此诞生,天安门国旗班的称号,也由此被人民群众叫响传颂。1983年4月5日,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正式组建,受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双重领导。

武警国旗班第一任班长董立敢,在之前卫戍区日常2人升旗仪式基础上,创新了3人升旗仪式。经一个时期试行后,由上级批准,这套3人升旗仪式从1983年5月1日起正式启用。在董班长带领下,第一代天安门国旗班战士们,手绘了天安门广场升旗降旗时间表,编写了国旗讲稿,为之后国旗班规范升旗、宣讲国旗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990年4月10日,武警天安门国旗班获得最高国家荣誉: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国旗卫士”荣誉称号。1991年年初,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迎来重大改革。经国务院批准,新改建的天安门广场新旗杆及汉白玉国旗基座,1991年4月16日建成启用。新旗杆高30米,比开国大典毛主席升旗的旗杆高8米。国旗基座也由封闭式,改为四面开放式,升旗手可以直接上旗台升降旗。1991年4月30日傍晚,天安门国旗班完成最后一次3人降国旗仪式。1991年5月1日,由3人升旗仪式扩大为36人升旗仪式的国旗护卫队,完成第一次升旗任务。从此,武警天安门国旗班扩编为国旗护卫队,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进入国旗护卫队时代。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每旬第一天采用重大节日升旗,由武警军乐队跟随国旗护卫队行进,现场演奏《歌唱祖国》和国歌。隆重庄严的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极大提升了亿万人民群众的国旗意识和爱国热情。1991年10月1日,天安门广场迎来第一个20万人看升旗的高潮。从那时起,作为祖国繁荣富强的标志,这种自发到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的热潮,一直在持续升温。

进入新时代,经党中央批准,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实现转隶,从1982年起担负天安门广场升降旗和守护任务35年之久的武警天安门国旗班、国旗护卫队完成历史使命。2018年1月1日起,由三军仪仗队接替武警天安门国旗护卫队,担负天安门广场升降旗和守护国旗任务。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由原武警国旗护卫队36人,扩大为陆海空三军仪仗队日常66人、重大节日96人,并增加礼号手现场演奏升旗号角等国家仪式,更彰显新时代大国升旗仪式的庄重威仪。

2017年年底,我在国旗网上发布“别了,2017;别了,武警天安门国旗护卫队”一文,文章最后引用了我的一首诗,表达天安门广场曾经的国旗卫士们,对这支有光荣历史和崇高荣誉部队的敬意,对新时代天安门广场国旗卫士的祝福: 


国旗卫士精神永存》

世事无常变是常,一声令下换军装。

当年接防卫戍区,如今回还属仪仗。

三十五载风雪雨,无误升旗第一岗。

两千武警青春献,国旗卫士英名扬。

讲解国旗育少年,人民厚爱最难忘。

见证国家变革举,光荣使命肩上扛。

洒泪作别橄榄绿,笑迎新年暖阳光。

携手共进新时代,两强融合世无双。


国旗飘扬,时光如梭,武警天安门国旗班成立四十周年之际,三军仪仗队担负天安门广场升旗任务就要迎来五周年的重要时刻。时代在发展,天安门国旗卫士的部队番号在变迁,天安门广场升旗队伍在扩大,一批又一批的国旗卫士们在国旗下洗礼成长,但永恒不变的是各个时代国旗卫士们对祖国和国旗的无限热爱,对党和使命的无比忠诚。我们也欣慰的看到,一代代退伍的天安门国旗卫士们,也加入到传播国旗文化、规范升旗仪式的教官行列中来,在新的岗位上传承和发扬天安门国旗班的光荣传统,为五星红旗增添新的光辉。

五星红旗永远高高飘扬!

天安门国旗班精神永存!


3人升旗天安门国旗班第八任班长

36人升旗天安门国旗护卫队国旗班第一任班长

赵新风

2022年12月28日 北京

1_副本.jpg

1983年天安门广场的升旗仪式,左一为班长董立敢、中间旗手为副班长高福新


2_副本.jpg

1983年第一代天安门国旗班战士合影,前排右三为班长董立敢、后排右三为高福新

3_副本.jpg

1989年天安门国旗班战士合影。后排左三为第五任班长窦海舰、左四为副班长史涛,前排左二为赵新风。


4_副本.jpg

1989年天安门国旗班三人升旗仪式。左为孙世光、中间旗手为严广军、右为赵新风


5_副本.jpg

1990年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国旗班“国旗卫士”荣誉称号。中间执旗者为赵新风,旗右一为天安门警卫大队教导员赵金铎、右二为第六任班长史涛,旗左一为天安门警卫中队指导员刘希海,旗左二为国旗班排长屈战杰


6_副本.jpg

1991年天安门国旗护卫队国旗班第一代成员与采访作家合影。后排中为班长赵新风,后排左一为第一任护旗手周智勇,后排左二为第一任护旗手孙涛,后排左三为第一任旗手王俊华。


7_副本.jpg

1991年国旗护卫队国旗班在驻地为天津市西宁道小学少先队员讲国旗


8_副本.jpg

1991年武警部队周玉书司令员视察天安门国旗护卫队。中午在中队食堂和战士就餐,赵新风陪同。周司令午餐后还慰问了炊事班战士,并交了伙食费。


9_副本.jpg

2007年36人升旗的武警天安门国旗护卫队


10_副本.jpg

2018年后由三军仪仗队担负天安门广场升降旗任务

上一篇:赵新风总教官到福州五一广场国旗护卫队座谈

下一篇:没有了!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2 北京新风旗帜文化传播中心

电话:(010)63514523   邮箱:xfqz88@163.com   联系人:刘主任

京ICP备202100028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102001827号    技术支持:红悦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