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国旗图案 国旗法规 相关案例 新风时评 宗教场所升旗
当前位置:首页>国旗法规>新风时评

变幻无常的北京冬奥颁奖升旗

2022年2月20日晚北京冬奥会胜利闭幕。

从2019年就聚集的北京冬奥会颁奖仪式团队,可以喘口气了;封闭在颁奖前线顶风冒雨奋战的同志们,能睡个踏实觉了。

精彩的开幕式、闭幕式及运动员们夺金争银的惊艳画面已经定格成历史,也成为北京冬奥会留给世界的文化遗产。与此同时,历史也定格了变幻无常的北京冬奥会颁奖升旗仪式。

奥运会的颁奖升旗仪式,要升国旗奏国歌,代表着国家的荣誉和形象,是获奖运动员心目的最庄严神圣的仪式,我给国家队运动员授课的主题就是《我在赛场为祖国升国旗奏国歌》。亿万中国观众通过电视和网络,看到了北京冬奥会中国队获得九枚金牌和闭幕式上两场颁奖升旗仪式。但这些场次的颁奖升旗仪式,少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颁奖升旗“零失误、高标准”的庄重严肃,多了变幻无常的随意。大致展现在几方面:

一是升旗速度忽慢忽快加国旗国歌不同步的重大变故

北京奥运会、南京青奥会、武汉军运会等重大国际比赛颁奖升旗仪式,不论是横杆升旗还是立杆升旗,已经做到了升旗速度与国歌同步、国歌播放完毕国旗升到顶端。北京冬奥会颁奖升旗却出现了重大变故:2月6日中国短道速滑队首金颁奖升国旗,国旗升起30秒后停住不动,国歌又播放16秒后结束。2月17日中国队齐广璞第七金颁奖升国旗,国旗20秒就停止不动了,国歌又播放26秒之久结束。

二是左手展旗、右手展旗忽左忽右加不展旗

 

 

三是早敬礼、晚敬礼忽早忽晚加不敬礼

 

四是国旗升到杆顶和差十多厘米的忽低忽高

 

 

集中领导下的2022北京冬奥会颁奖升旗仪式,在亿万观众面前展现了忽慢忽快、忽左忽右、忽早忽晚、忽低忽高等无常变幻,让庄严神圣的颁奖升旗有了一些娱乐性。如同刚学徒的厨子炒菜,一会儿偏咸一会儿偏甜要么偏生要么又糊了,群众很疑惑:是谁在拿北京冬奥会颁奖升旗仪式练手呢?

国之大礼,皆有规范。国之威仪,分毫不差。希望北京冬残奥会时,人民群众和广大学校升旗手能看到规范庄严的颁奖升旗仪式。

 

中国旗帜学者 赵新风

 

视频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suS1M8sjOL_CMJXY3CNuHA

 


上一篇:北京青年报:为什么会群体漠视国旗尊严

下一篇:升旗手标志服装征集延期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2 北京新风旗帜文化传播中心

电话:(010)63514523   邮箱:xfqz88@163.com   联系人:刘主任

京ICP备202100028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102001827号    技术支持:红悦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