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国旗图案 国旗法规 相关案例 新风时评 宗教场所升旗
当前位置:首页>国旗法规>新风时评

重大变故!北京冬奥会颁奖升国旗奏国歌不同步

      2022年2月6日在北京冬奥会北京颁奖广场,历史性举行北京冬奥会首场颁奖升旗仪式。佩戴首枚金牌手捧鲜花的中国短道速滑队队员们在升国旗时,放下鲜花挺拔肃立站在冠军领奖台上,义勇军进行曲首次在北京冬奥会颁奖广场奏响。伴随着雄壮的国歌,五星红旗首次在颁奖广场冉冉升起,30秒后,五星红旗和其他两面国旗在距离旗杆顶约十厘米处停止,国歌继续演奏16秒后结束。这是北京冬奥会颁奖升旗仪式与以往不同的重大变故:颁奖仪式升国旗速度与播放国歌不同步。

      2008年北京奥运会颁奖升旗分为室内横杆、室外立杆、移动旗杆三种形式,室外立杆分冠军、亚军、季军三根旗杆,颁奖升旗仪式时三面国旗同时升起只播放冠军国家国歌。由于各参赛国国歌时长不同,冠军、亚军、季军三根旗杆高度也不同,为确保升旗速度与播放国歌同步,经过攻关和发明,北京奥运会大多数场馆颁奖升旗仪式采用电动升旗技术,达到国旗升起速度与国歌播放同步的要求,国歌播放完毕国旗同时升到旗杆顶端。这是早在十四年前北京奥运会留给世界的升旗文化遗产,之后的2014年南京青奥会、2019年武汉世界军运会等重大国际比赛颁奖升旗仪式都延用同样的电动升旗技术,都能达到升旗速度与国歌播放同步。

升国旗奏唱国歌仪式是国家尊严和形象的体现,1949年开国大典毛主席亲手在天安门城楼上按动电钮,新中国第一面国旗与现场演奏的国歌同步升起在天安门广场22米高的旗杆顶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都对升旗仪式和奏唱国歌有明确规定。国歌法建议人于海同志经常在报告中讲述香港政权交接仪式上,升国旗奏国歌“早一秒是事故、晚一秒是耻辱”的故事。

全国学校升旗手不可盲目模仿北京冬奥会颁奖升旗,这种国旗和国歌各自为政不匹配的升旗方式让人误以为升旗电机出现故障。要规范遵循中国升旗礼仪要求,升旗速度与国歌播放同步,即使是手动方式升国旗,也要掌握这些同步同频同心同德的礼仪。特别注意,要按国旗法要求把国旗升到顶端,不能留空白。

 

 

天安门广场30米新旗杆启用升旗人、全国学校升旗手总教官:赵新风

 

2022年2月7日 北京


上一篇:升旗手标志服装征集延期

下一篇:北京冬奥会能否为国旗竖挂正身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2 北京新风旗帜文化传播中心

电话:(010)63514523   邮箱:xfqz88@163.com   联系人:刘主任

京ICP备202100028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102001827号    技术支持:红悦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