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升旗 中学升旗 小学升旗 挂牌学校
当前位置:首页>学校升旗>高校升旗

毛主席说:我还是一个小学生,群众的小学生

全国高校升旗手延安精神演讲正在紧张筹备中。为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政治局常委同志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发表重要讲话精神,让广大高校升旗手学习毛主席是怎样提出并执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在此,与升旗手们分享我学习延安精神的几点体会。

111.jpg

222.jpg

1941年延安时期,陕甘宁边区召开县长联席会议,突然天降大雨,电闪雷鸣。延川代县长被雷击中身亡,一个农民家里的驴也被雷击死。这个农民逢人便说:老天爷不睁眼,咋不打死毛泽东。保卫部门要公开处理这个农民,毛主席却加以阻止:骂人又不犯法,骂人也是提意见的一种方式嘛!要想想我们做了什么错事引起了群众的反感,要加以改正。后经调查发现是公粮征了20万担,人民负担太重而不满。于是中央决定1942年减征公粮至16万担,同时开展大生产运动,进一步减轻群众负担,受到群众的拥护。

毛主席的胸怀格局确实令人敬佩,要是换别的领导人,骂领袖的农民恐怕会被判刑或严惩。而毛主席却能站在群众的立场看问题想问题,了解到确实是征公粮过多造成人民群众生活负担重,就果断调整征粮政策,减轻群众负担,持续得到群众的拥护。

333.jpg

1942年5月23日,毛主席出席延安文艺座谈会做结论讲话:文艺基本上是一个为群众的问题和一个如何为群众的问题。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问题,原则的问题。1944年9月8日,毛主席出席中央警备团为张思德烈士举行的追悼会,并题写挽联:向为人民利益而牺牲的张思德同志致敬。他在讲话中阐述了为人民利益牺牲的意义:张思德同志是为人民利益而死的,他的死是比泰山还要重的。这篇讲话就是后来编入课文的《为人民服务》,这也是为人民服务的最早公开出处。1945年4月,毛主席在党的七大上作《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强调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又一个显著的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

444.jpg

1944年,毛主席在延安曾接受英国记者斯坦因累计长达30小时的采访。毛主席首先告诉斯坦因就是:我还是一个小学生,群众的小学生,如果我们要争取到胜利与和平,群众的意见与经验一定要作为我们政策的基础。因为人民能教给我们许许多多事情。我们的任务就是听从他们,学习并了解他们的经验、愿望、批评,确定他们所需要的东西的总和,再作为政策交还给他们

毛主席的这段采访,再次让我们理解了人民领袖的执政理念和工作法宝。甘当群众的小学生,虚心听取群众意见,把群众的意见和经验一定做为制定政策的基础,这样形成的方针政策就会得到群众拥护,执行起来就会很顺畅。

555.jpg

666.png

1947年6月,正在转战陕北的毛主席看到晋冀鲁豫中央局的通报,通报列举了一些地方在扩兵、支前等方面工作中,造成群众负担过重的问题。他起草了给各中央局的指示:各局、各首长必须检查自己地区的工作是否有上述类似情形,如有必须严格纠正,务须从长期战争着眼,不能只顾目前忘记将来,只顾军队忘记人民,是为至要。

777.jpg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之所以能不断从胜利走向新胜利,就是领军人毛主席高度重视人民利益。从井冈山时期他就明确提出了三大纪律(行动听指挥,不拿群众一个红薯,打土豪要归公),六项注意(上门板,捆铺草,说话和气,买卖公平,借东西要还,损坏东西要赔),使红军从政治上严格区分于抢夺百姓欺压群众的国民党军队。在决定国共两党命运的大决战中,人民群众才义无反顾的支持共产党和人民解放军,用小车推进了中国革命胜利的进程。

赵新风

2022年11月26日 北京



上一篇:华中农大国旗班会操表演

下一篇:没有了!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2 北京新风旗帜文化传播中心

电话:(010)63514523   邮箱:xfqz88@163.com   联系人:刘主任

京ICP备202100028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102001827号    技术支持:红悦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