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权威发布

全球发布:第30届北京世界旗帜学大会会旗会徽


2022年7月15日斯洛文尼亚时间12:50(北京时间18:50),在卢布尔雅那举行的第29届世界旗帜学大会(ICV29)上,中国旗帜学研究中心(VRCC)理事长赵新风做了第30届北京世界旗帜学大会(ICV30)筹备报告,并向全球发布第30届北京世界旗帜学大会会旗、会徽。在7月11日举行的大会上,赵新风做了《北京中轴线上的旗纛庙》主题演讲,向国际社会讲述中国的旗帜故事。


微信图片_20220727125253.jpg


2.jpg


3.jpg


4.jpg


 第30届北京世界旗帜学大会会旗,由国际旗帜协会联合会标识“绳结”和中国旗帜学研究中心“九旈五星”融合而成。在甲骨文里“中”字和“旗”是同一个字,九也是中国文化中最大的单数,两面九旈旗结合成“旗帜学”vexillology的首字母V,代表古今并用,中西交汇,具时代精神和国际视野。加五颗星表示“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黄色在中国古代表示中间、中心和中央,红色旗面有鲜明的新中国特征。会旗由赵新风策划创意并阐释,广泛征求VRCC名誉理事长李玉坤、副理事长费省、副理事长蒋协助及相关成员意见后,由设计师张鹏飞完成设计。


5.jpg


6.jpg


7.jpg


8.jpg


 赵新风在报告中展示了由中国景德镇陶瓷大学吕品昌团队,制做的第30届北京世界旗帜学大会纪念瓷盘;景德镇杨小龙先生、徐利林大师设计的中国红、国际蓝等茶具礼品。其它不同材质和形式的第30届北京世界旗帜学大会系列礼品,还在陆续设计和制作中。这些承载中国旗帜文化的文创品将作为北京大会官方礼品,赠送给正式注册的各国旗帜学者。


9.jpg


10.jpg



第30届北京世界旗帜学大会,将于2024年8月12日至19日在北京举办。赵新风向各国旗帜学者承诺,要办一届“历史上规模最大,也最具影响力的旗帜学大会”。大会将设立古代旗帜、军事旗帜、奥运旗帜、宗教旗帜、行业旗帜、学校旗帜教育等不同主题的论坛,让中国的旗帜学者、研究者、爱好者广泛参与,与各国旗帜学者们同台演讲。还将为中国旗帜研究中心旗帜用品专委会成员(来自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安徽、河北、广东、江西等省市的30家中国旗帜行业大中型骨干企业),建立旗帜用品博览会,让各国旗帜学者与中国旗帜企业直接建立联系。


11.jpg


12.jpg



由于全球疫情影响,参加卢布尔雅那第29届世界旗帜学大会的成员国家仅有28个,主要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澳大利亚、荷兰、克罗地亚等,美国参会的旗帜组织和人数最多,有12名正式成员。在为期五天的议程中,各国学者分别带来《基督教传统中的上帝之旗》、《国际空间站旗帜使用》、《欧盟成员国国旗再现性分析》、《美国国旗上的英雄》等大会演讲,也显示了当今世界旗帜学界的研究方向和成果。亚洲只有中国旗帜学研究中心理事长赵新风正式注册并演讲,赵新风也是连续现场参加25届鹿特丹、26届悉尼、27届伦敦、28届圣安东尼奥大会后,因疫情原因进行线上演讲的代表。地处北京中轴线上山川坛遗址的北京育才学校英语教师井小泉,为赵新风做筹备报告和大会演讲的翻译。    

      世界旗帜学大会已经进入北京时间。目前,中国旗帜学研究中心正广泛征求各方合作和赞助。据悉,巴黎将接力北京,在2026年举办第31届世界旗帜学大会。


中国旗帜学研究中心

2022年7月15日



背景资料:


      世界旗帜学大会1965年创办于荷兰,正常每两年举办一届大会。欧美国家是主要成员,亚洲只是日本横滨在2009年举办过第23届大会。国际旗帜协会联合会(FIAV)1967年在瑞士苏黎世筹备,1967年在波士顿举办的第三届世界旗帜学大会上正式宣布成立,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等12个国家的旗帜协会是创始成员。2019年在丝路规划研究中心和相关领导支持下,中国旗帜学研究中心成为国际旗帜协会联合会第74个成员,并在美国圣安东尼奥举行的第26届国际旗帜协会联合会理事会上,成功申办第30届北京世界旗帜学大会。


13.jpg


14.jpg



上一篇:新东方升国旗迎七一

下一篇:世界旗帜学日,中国行动起来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2 北京新风旗帜文化传播中心

电话:(010)63514523   邮箱:xfqz88@163.com   联系人:刘主任

京ICP备202100028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102001827号    技术支持:红悦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