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权威发布

第30届北京世界旗帜学大会征集启事(甲类1号)旗纛庙复建与祭祀礼仪展演

1703657658410555.jpg


30届北京世界旗帜学大会征集启事(甲类1号)

旗纛庙复建与祭祀礼仪展演

旗帜信仰,非口号言语所能替代;旗帜崇拜,不亲祀膜拜无以感知。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建立旗纛礼制的国家,有史可考已三千多年。旗纛祭祀是中国特有的文明形式,“国之大事,在祀与戎”,而旗纛是战争与祭祀两者的高度统一。每逢建军出征和与敌开战,均由主将帅众对旗纛恭行祭祀礼。旗纛是军中之神圣,祭旗顺吉与否决定全军胜败生死,牵动家邦命脉,故为历朝帝王将相士卒所共同信仰。旗纛信仰也由此在宫廷仪仗、官府仪卫、宗教仪轨、民俗祈福等仪式中广泛应用。

旗纛祭祀至明太祖登峰造极,开创独特的旗纛庙崇拜。明太祖定都南京始建旗纛庙,把历代旗纛祭祀由出征祭祀、战场祭祀、教场祭祀升级为庙祭。明太祖或斋戒亲祭旗纛神,或遣太子、或遣大将、或遣官员祭祀。又命王国、卫所建立旗纛庙,由武官卫所指挥使祭祀。明成祖营建北京,依南京格局在山川坛建旗纛庙,按太祖礼制祭祀旗纛神。得以建立威德遐被,四方宾服,受朝命入贡者殆三十国。幅员之广,远迈汉唐的大明盛世。清承明制,以旗为军事单位,并依明礼祭祀旗纛神。延至乾隆皇帝,享国日久,饱饭吃撑,下令拆除旗纛庙,使明清两朝供奉近四百年的旗纛神失其庙殿自弃于旗纛神明。此后,清朝军力日衰,鸦片战败、甲午战败,庚子战败,武昌战败,最终保命逊位。


1703657766214200.jpg


三千多年的旗纛文明与六百多年的旗纛庙祭祀礼仪,是中华旗纛文明领先于世界的物证和礼证。为深入研究中华旗纛文明,大力弘扬中华旗纛礼仪,增强中华民族旗帜文明自信,扩大中华旗帜文明国际影响力,推进旗帜文明国际交流互鉴,在国际上展示好中国独有的旗纛文明,高质量筹办举办第30届北京世界旗帜学大会,为中国式现代建设提供旗帜文化助力,现面向全国及海外有意向从事旗纛研究和复建旗纛庙的文博单位、宗教场所、历史遗迹、文化园区、文史单位、院校机构等,发出合作邀请。

一、在相关宗教场所按明礼制复建旗纛庙,恢复旗纛祭祀,面向广大信众开放。

二、在相关文博单位、历史遗迹、文化园区等按明礼制复建旗纛庙,进行旗纛祭祀展陈,开展旗纛礼仪展示和展演等文旅活动。

三、与相关文博单位、文史单位、院校机构合作,深入研究中国旗纛文化,形成学术成果,在第30届北京世界旗帜学大会上呈现。

四、邀请世界旗帜学者,参与我国旗纛文化相关研究、展示和推广工作,开启旗帜学术中西方交流互鉴新篇章。

五、征集截止日期

(一)本启事第一、二项意向截止2024年4月1日,至8月有阶段性成果展示。

(二)本启事第三项截止2024年5月1日。

六、附件:第30届北京世界旗帜学大会简介

历届世界旗帜学大会会旗

邮箱:ICV30@VIP.163.com

联系人:刘老师 13601082782


北京新风旗帜文化传播中心

中国旗帜学研究中心

2023年12月27日


上一篇:北京世界旗帜学大会招贤

下一篇:开启旗帜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新征程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2 北京新风旗帜文化传播中心

电话:(010)63514523   邮箱:xfqz88@163.com   联系人:刘主任

京ICP备202100028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102001827号    技术支持:红悦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