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升旗 中学升旗 小学升旗 挂牌学校
当前位置:首页>学校升旗

国庆节升旗仪式指南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74个国庆节到来之际,祖国各地处处充满祥和气氛,国旗悬挂,鲜花盛开,一派繁荣喜庆景象。许多政府部门、部队营区、单位学校、社区镇村及海外社团等要组织隆重的国庆节升旗仪式,表达中华儿女对祖国生日的深切祝福。

图片

升旗仪式是法定的国家仪式,是国家形象的最崇高体现,也是国家文明和法制建设水平的生动写照。不管是首都北京还是民族地区、港澳地区,不分城市还是乡村,都要严格按照升旗礼仪规范升旗。规范化升旗仪式通常分为几个方面,供各地各单位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参照。特殊重大庆典升旗、我国承办的国际重大体育比赛升旗不在此例。

一是国旗更新更换:升旗仪式前要更换褪色、破损、污损的国旗,更新制式崭新的国旗。

二是升旗装置检修:要提前检修旗杆升旗绳、挂旗杆及配件等装置,以免在升旗过程出现旗绳卡顿、甚至挂旗杆脱落等事故。

三是升旗队伍培训:按全国学校升旗手展示比赛队形,根据升旗现场规模和旗杆基座体量,分为三人升旗组、十六人国旗班、三十六人国旗护卫队三种队形,由专业教官进行专业化升旗仪式培训后,担任升旗仪式任务。

图片

图片

图片

有的党政机关会邀请当地驻军或武警战士、公安干警升旗,更要在升旗前进行专业培训和演练,以展现出比学校升旗手更高的仪式标准,零失误高质量完成升旗仪式。

图片

图片

四是升旗主持口令:党政机关、部队单位等升旗仪式通常是相关领导主持。主持人下达“升旗仪式开始”口令,由国旗班班长发出行进口令。国旗班来到旗杆下完成挂旗等升旗准备后,主持人下达“升国旗、奏唱国歌、敬礼”口令。升旗手等听口令,按培训的升旗仪式规范完成升旗程序动作。

特别提醒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的相关单位,升旗仪式时不能出现“向国旗敬礼”、不向区旗敬礼的不规范口令。

五是参加人员礼仪:现场参加升旗仪式人员,听到主持人下达“升国旗、奏唱国歌、敬礼”口令后:军人和干警及其他制服队伍行举手礼、少先队员行队礼、其他人行注目礼,同时高唱国歌。

通过相关媒体展现的各种场景的升旗仪式,发现存在以下几方面的普遍问题。

一是有单位升挂破损毛边的国旗不更换。

二是挂旗杆与国旗不匹配,挂旗杆比国旗长出许多。有单位旗杆升旗方式不规范,旗手要蹲着升旗,十分不妥。

三是旗手持旗不规范,手势杂乱,旗手没有经过专业培训。

四是升旗队形不规范,旗手护旗手位置不正确、升旗队形不整齐。

五是升旗队持枪问题,有学校升旗仪式配备仿真枪械,这一问题亟待纠正。

六是升旗礼仪不规范,有单位把国旗、单位旗或校旗在国歌中一起升起。升国旗只能奏唱国歌,升其他旗帜可配其他音乐,坚决不能奏国歌升起其他旗帜!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同升国旗、共唱国歌,是中共中央 国务院《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国家要求,是国旗法、国歌法的法律规定。愿各级党政领导带头学习遵行国旗法规和升旗礼仪,成为国旗文化、升旗礼仪的明白人,高度重视干部群众和广大青少年的国旗教育,让规范、庄严、隆重的升旗文明新风在神州大地浩荡,成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重大课题的全民实践。

赵新风

2023年9月29日 北京


上一篇:毛主席说:我还是一个小学生,群众的小学生

下一篇:没有了!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2 北京新风旗帜文化传播中心

电话:(010)63514523   邮箱:xfqz88@163.com   联系人:刘主任

京ICP备2021000280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102001827号    技术支持:红悦网络